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5年12月01日

Xanga? or not xanga?

相信第一篇文章的長度已經嚇怕了不少人. 如閣下還在此閱讀此文章, 那我首先要多謝你的欣賞. 小弟保證將我的所學所得所想, 一絲不漏地寫在此網站. 隨着互聯網的成熟, 現在太多人都在網上寫作了, 尤其是那網上日記, 紀錄方便, 多人觀看, 別人回覆時的過癮感覺, 如此種種均令不少年青人加入”網記”行列. 打開別人icq的info.看看吧, 隨便抽幾個也寫有自己網上日記的網址的.

認真一點看, 其實這不算是日記, 這是寫給別人看的”日記”, 內容是經過選擇的. 如果叫那些網上日記的寫作人轉寫真正只有自己看的日記, 敢肯定內容將大大不同. 顧名思義, 日記是每日寫給自己看的記錄, 網上日記者, 總是難免傾向寫一些自己想讓別人知道的”私事”, 這其實是危險的, 因為這很容易令人塑造了另一個自己, 最要命的是, 自己看回自己寫的”網記”, 連自己都迷惑了: “是啊~~我便是這樣的一個人”.

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 在十多年之前都不是大問題, 但互聯網出現後, 這便成為這世代其中一個最大的危機. 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不要說出來建功立業了. 現在一般評論認為網上的一些溝通渠道容易令人在虛擬世界塑造了另一個自己喜歡的身份, 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不錯是對的, 但問題明顯, 根治的方法不難. 看見自己的兒女整天在網上聊天, 很容易看得出是否沉迷, 嚴重時收起電腦, 一了百了. 是會吵嚷一段日子, 但只要對症下藥, 是可解決的. “網上日記”則大大不同, “日記”是作永久記錄, 是可讓人翻看的. 本身是需要每天寫, 所以沒有”沉迷”與否的問題, 自己或別人都難以察覺, 這是可怕的, 就如很多慢性疾病開始時都是和正常健康無異的.

是誇張了一點, 不過寧可誇張也不要忽視. 這是因為當我看見我很多友人的網上日記, 給我的印象和平時我認識的有點出入, 想了想, 很有點問題. 自我認識的確是要自己建立, 但在建立的過程中, 除了自己的反省思考外, 別人的意見也是必須的, 著名詩人泰戈爾寫過: “The Perfect decks itself in beauty for the love of the Imperfect.” (「完美」在美中妝點自己, 為的是要得到「缺陷」的愛), 要「完美」地認識自己, 便須坦蕩蕩地面對自己的「缺陷」. 不過真正的缺陷, 往往是要別人指出來, 自己才意識到的.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知道! 開玩笑一點說, 以為自己知道其實正正是人類最大的缺陷.

多些出外和知己好友聊聊天吧~~和別人把酒言歡往往是自我認識其中一個很好的途徑, 別人提點過, 自己反省過, 如實記下, 那些”網上日記”便公正可觀得多了. 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 不是為了別人看才寫, 要不然由於不自覺的選擇內容, 慢慢地塑造了一個不真實的自己. 要是想寫給別人看, 那是寫作文章, 需要謹慎下筆, 不能亂寫自己的感想了. 當然, 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 要是閣下一直認真地寫日記給自己作紀錄, 那麼便抱歉讓你花了這麼多時間看這篇對你沒用的文章.

我在這裡寫的不是日記, 一個單身漢的生活實在乏善可陳; 這裡寫的是文章, 開宗名義是寫給別人看的. 但人們在網上看別人的日記「八卦」一番已成風氣, 為免夜長夢多, 便如西遊記中孫悟空的金剛棒一樣, 在第一篇突然”變大”, 用三千多字”一棒”轟走那些只對你生活細節好奇的人, 餘下來的有心人, 請放心, 這篇文章只是一千三百多字.

04:00 發表於 生活隨想 | 永久網址 | 留言 (1)

留言

Support U!

I will try to read your article more

發表人: Damon | 2005年12月11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