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6年06月12日

追尋張愛玲: "色戒"

medium_cheung1.jpg

"罪與罰"的旅程終於結束了. 很大的震撼, 無比的感動, 本想六月初便刊登其書評, 但又一次高估自己的寫作能力, 唯有等待下一篇才能登於此處. 在這段真空期, 筆者突然注意到張愛玲的一篇短文: 色戒.

medium_cheung2.jpg找尋"色戒"的原文也是筆者一個全新的經歷. 一直以來, 筆者的習慣是先於公共圖書館借閱心儀的著作, 待完成後覺得物有所值時才購買, 絕少是網上電腦閱讀的.

這次追尋"色戒"的過程卻有點不一樣, 因為筆者費盡九牛二虎之力, 於各間圖書館也找不到 (由於張愛玲有很多短篇集, 是故不能網上找尋, 需去各間圖書館逐本逐本打開目錄看一看). 花了差不多一星期也找不到, 逼不得已於網上向我們的中國同胞求救. 皇天不負有心人, 終於讓筆者找到了.

medium_cheung7.jpg張愛玲可以說是近代中國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女作家, 1920年出生於上海, 是名門閨秀. 中學時便已展露其文學才華, 刊登"遲暮", "霸王別姬"等文章, 期後考進香港大學. 二次大戰期間仍然不停創作, 寫下了"傾城之戀", "苿莉香片", "半生緣"等名著. 期後遷居香港以及美國. 1995年病逝於洛杉磯.

1950年, 她寫下"色戒", 這部小說深得張愛玲的喜愛, 經過30年的不斷修改, 1978年才將與其他兩個小故事結集出版. 而筆者想找尋的, ;則是最原初的版本.

故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上海, 是一部集欲望與謀殺於一體的懸念小說. 故事講述一群進步青年為刺殺一位漢奸特務頭子易先生, 派出最漂亮的女子王佳芝實施"美人計". 但在就要刺殺得手之際, 劇情卻戲劇性地發生逆轉---王佳芝在老易為其買鑽戒的過程中, 深受感動而改變初衷.
medium_cheung4.jpg

由於是短篇小說, 筆者很快便看完. 雖然篇幅短了點, 但內裡的劇情節奏卻相當明快. 以王佳芝的心理刻劃以及刺殺過程交叉出現於情節當中, 我們可以從中看見一位熱血少女在一次愛國行動中的心理轉折.

medium_cheung6.2.jpg雖然故事是以一個刺殺特務為體材, 但在張愛玲筆下, 刺殺的緊湊轉變成少女的絲絲情懷. 王佳芝作為一個香港女大學生, 她與一位男同學隱晦不明的感情以及與刺殺目標老易的關係, 均是此作的靈魂.

猶如"斷背山"一樣, 筆者看後是很難用文字描寫其情感感受的, 單單說是"少女情懷總是詩"是膚淺的, 一個少女的愛情根本便不能詳細的分析, 但從張愛玲的文字中, 我們可以隱約知道其實這首"詩", 包含了純真, 包含了嫉妒, 包含了信任, 包含了反叛, 包含了希望......筆者看完最後一節後, 感覺到王佳芝的愛戀之情緊緊的盤纏心中, 濃郁深厚, 也許真的只有青年男女才能有產生這樣的情懷, 可以說是最接近"愛情"的原味吧~
medium_cheung9.jpg

"他覺得她的影子會永遠依傍他, 安慰他. 雖然她恨他, 她最后對他的感情強烈到是什麼感情都不相干了, 只是有感情. 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的關系, 虎與倀的關系, 最終极的占有. 她這才生是他的人, 死是他的鬼."

medium_cheung3.2.jpg一個天生麗質的女孩, 從十五六歲開始便忙應付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攻勢, 這樣的女孩子是很難墜入愛河的, 因為身邊的誘惑太多, 而同時自身的抵抗力太強了. 一直忙於感情交手, 便沒有時間由心感受. 她喜歡過他, 但後來卻恨他. 她恨另一個他, 相處後卻再難肯定. 她只懂簡單的歡喜憎恨, 卻從不懂愛......直至那一刻來臨, 當心感覺到另一顆心, 她終於明白了.

張愛玲語寫道: "這個小故事曾經讓我震動, 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 在改寫的過程中, 絲毫也沒有意識到三十年過去了, 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所謂"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medium_cheung10.jpg

筆者行年廿二, 只追求過兩個女孩, 而兩個也是同一類的女孩, 均是心扉不易打開, 喜歡將自己真實感情收藏的人. 顯而易見, 她們真的不易, 甚至不希望, 戀愛. 而像筆者這樣條件惡劣的男生大着膽子追求, 其下場各位是容易猜着的. 為什麼這麼傻, 千選萬選偏偏要選這一類呢? 因為筆者一直等待着一刻......

我疲累地望着她, 她微笑地望着我; 心感覺到心, 門打開了. 不論將來如何, 那一刻, 她是愛我的.
medium_cheung5.jpg

(附註: "色戒"已確認為李安下一部電影的劇本, 梁朝偉確認為男主角, 並將於香港, 上海等地取景拍攝. 筆者將期待其大作早日完成.)

01:30 發表於 書海浮沉 | 永久網址 | 留言 (9)

留言

請問筆者在哪兒看到"色戒"(可以上載網址嗎?),因為我是張愛玲迷,大部份張愛玲的書都有,就偏偏找不到這個短篇,已找了很久(雖然我知道內容),懇請賜告。筆者對張愛玲(無論她本人還是作品)的理解有多深呢???其實筆者走運了,遇著兩個這種類型的女人(基本上女人就是這樣),如果女人對你敞開心扉,你就要用一世去回報(起碼絕大部份女人是這樣),如果你經得起每天見著同一個人,同一句說話,同樣的嘮叨,忍受她的缺點,而你不覺得對方討厭/煩悶,那你絕對是一個好男人(這些只是戀愛基本功,還有更多更多的人性考驗)。

發表人: Argenteuil | 2006年06月27日

感激你的留言啊! 我是從中國一些討論區詢問書友, 別人再send給我的. 你可以留下你的電郵地址, 我會直接send給你的 ^_^. 我對張愛玲的認識不太深, 只看過較出名的幾篇小說, 只是今次偶然知道"色戒", 故看之~

發表人: laurex | 2006年06月29日

無聊中搜索, 竟然發現這裡連結了自己的blog. 先謝謝你的賞識.

我也想看看"色.戒"的原著^^

發表人: Agnes | 2006年07月08日

你好啊! 很感激你的留言! 你的blog是我經常觀看之處, 很高興你能大駕光臨呢~~~

請問你的電郵地址是...? 我會將文章send給你的~~~^_^

發表人: laurex | 2006年07月08日

agnestse727@yahoo.com.hk ^^ thanks!!!

發表人: Agnes | 2006年07月08日

我也希望看[色戒],找了很久,能否send給我。感謝。

發表人: Eric | 2006年07月09日

ericfon@gmail.com Thanks

發表人: Eric | 2006年07月09日

你好! 歡迎你的光臨ar! 當然沒問題ar~~~我已send了該文章往你的e-mail la~~~^^

發表人: laurex | 2006年07月11日

謝謝你的文章. 現正欣賞中...(如果李安要找章子怡也不是不可以...哈, 忽然想起無線當年改篇徐速"櫻子姑娘", 拍成"烽火飛花". 主角是呂良偉, 趙雅芝和鄭少秋^^ 白先勇的"謫仙記", 無線也拍過呢. 主角是DoDo姐!)

說起張愛玲, 以前看過她的中篇"小艾". 但皇冠出版社收錄的"小艾", 卻沒有結尾. 借閱"小艾"的是我姊姊, 她認為這個中篇的結尾太妥協了.

雖不是張愛玲的書迷, 但我喜歡她另一短篇"心經".

發表人: Agnes | 2006年07月11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