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5年12月21日

What if?------電影"時光凶間"

有些時候, 看似商業的特技荷里活片, 只要用心看, 不要先入為主, 往往會有令你驚喜的發現. "時光凶間"是一部當年算是B級的荷里活片, 好壞參半. 但在當年, 筆者足足在戲院看了兩次 (在筆者而言是罕見的), 這是因為內裡筆者看到一些自己也尋求了多年, 埋在心底深處的問題.

故事是講述男主角是一位古板正經的大學年青物理教授, 他愛上了一位漂亮女孩, 但在他求婚當夜, 那女孩因意外被殺死了. 她的死對他有著莫大的打擊, 他變得與世隔絕, 整整四年留在自己的實驗室, 製造了時光機器. 他回到過去, 一心想阻止意外的發生, 但他發覺不論回到過去多少次, 他也改變不了她死去的事實, 他可以回到過去一千次, 但她也會遇著一千種不同的意外. 他不明白, 決定去到未來找尋答案, 開始了一段時光的旅程......

電影的內容令筆者產生很大的興趣, 尤其到了後半段天馬行空的部份: 人類在將來將經歷一次大災難, 有人逃到地底去, 有人在地面存活下來. 經過五十萬年的演變, 那些分開兩邊的人類已進化至兩種不同的生物. 地面上的人如獵物般躲起居住, 躲避那些來自地底種族的獵殺. 男主角因意外來到這個世界, 決定帶領那些地面的人起來反坑, 但當他為救一位族中女孩而深入虎穴時, 他遇見了那位地下種族的領袖......那位充滿智慧的領袖, 幾句說話便解答了男主角心底裡的疑問.......也同時令筆者深深震驚.

“我知道一個你心底最困擾你的問題, 那恐怖的兩個字: What if?”

的確, “如果”兩字是可怕的. 它可以帶給人無限希望, 也可帶人走進無盡深淵. 就如男主角一樣, 他抱着"如果可以改變過去......"製造了時光機器回到過去; 他抱着"如果在未來世界會有答案可救回她......"而去到未知的未來. 人有些時候, 實在是太執着於過去了, 放下不了, 以致走進了不歸路. 人有時也太自大也太理想了, 當男主角問:”你們為什麽要獵殺其他人類, 這是絕對殘忍不道德的!”, 那大奸角只是慢慢地答: "你以為自己是什麼? 你有什麼資格去批評這五十萬年來生物的自然進化?” 筆者完全意料不到, 短短幾句對話便這樣深入地探討了人類最深的缺憾, 令筆者對人性有了全新的解釋.

絕得一提的是此片的音樂, 實在令人聽出耳油, 筆者亳不猶豫便買了它的soundtrack, 其希望新生的意境正與當時在人生低谷中的筆者有著最大的共鳴, Dreamwork拍攝的電影特技是一流的, 那時光穿梭, 世界變遷的特技片段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到後半部, 即五十萬年後的世界, 其想像力也令筆者有深刻印象. 可能有些人覺得那劇節太荒誕離奇, 但那可是五十萬年後的世界啊! 又有誰說得準呢? 便由得編劇帶我們去天馬行空一番吧! 要是眼前電影的情節已是這麼執着, 還怎可以學懂”放下過去”呢?

那智慧奸角對男主角的解答, 也答了一直纏繞筆者很久的問題: "你為什麼一直想著"如果這樣......", "如果那樣......"便可令過去改變. 發生了的便是發生了, 過去的已成事實, 我們唯一可以做的, 便是簡簡單單的接受它, 放下它. 因為更重要的, 不是要改變過去, 而是憑自己的雙手去改變未來." 好好回想回味過去的日子便足夠了, 為什麼要這麼執着放不下呢? 要急着改變急着更正? 你真的明白過去一切的原委嗎? 天真自大的相信”原因是這個, 下次只要我更正做法, 那便成功”嗎? 各位讀者, 還是好好把握自己的將來吧!

那大奸角的一句話令筆者銘記在心:

“其實人自己便是一部時光機, 帶我們回到過去的是回憶, 帶我們去到未來的是夢想”


(附註: 友人將一段短片send給筆者, 很有點意思, 謹將短片"與上帝對談"送給各讀者: 請按此)

02:25 發表於 光影世界 | 永久網址 | 留言 (1)

留言

yup~i understand it~XD
and what a nice flash!!!

發表人: Einstein | 2005年12月21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