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6年03月22日

脆玻璃的樓梯


漫畫"電影少女"中有一幕是筆者印象難忘的:

男主角身陷一個次元世界, 為了尋回心愛的女孩, 他必須踏上一條很長, 懸在半空, 用很脆玻璃造的樓梯. 他越往上行, 那玻璃越受壓, 便越易碎. 那碎玻璃割得男主角滿腳是血. 後來到了小平台, 他因太痛想坐下休息, 但那玻璃承受不了男主角的重量, 碎了一大段, 割得他一身是傷. 他已不可停下來, 只可向上行......終於到頂了, 他已痛得死去活來, 有個聲音對他說:

“明白了嗎? 只憑一時的感覺, 不停地談戀愛是沒結果的. 當你醒悟時, 只剩下一身的創傷.”

其實那條脆玻璃樓梯所反映的, 是該男主角的戀愛觀. 被女孩拋棄過, 又不是特別受歡迎的他, 對戀愛又期待又害怕. 就如同走在脆玻璃做的樓梯一樣, 一旦開始了, 便沒法走回頭; 一不小心, 便滿身是傷. 每走一級, 便越痛楚. 相信有不少男讀者的戀愛觀也是相差無幾吧! 甚至不少已好幾次走過這條樓梯了. 至於那些沒走過, 又或者想像不到這是什麼的讀者, 不用浪費時間在這篇文章了.

筆者不是要分析什麼, 又或給些什麼意見. 坦白說也不用每篇文章均這麽認真嚴肅, 間中也可來個男孩子間的聊聊天吧.

這樣的戀愛觀也真的是無可奈何啊! 誰不是第一次便大着膽子衝鋒陷陣的. 但女孩子的心猶如一個飄移不定的箭靶, 在男孩簡單而直接的邏輯下, 第一次信心十足, 快速, 鼓足勁地把箭射出去時, 不知怎的, 看似固定的箭靶卻飄開了. 不信邪, 再來找一個新目標, 這次學乖了, 慢慢地看準, 聚精會神, 一步一步地拉弓......放! 難以置信, 那箭靶竟懂自己轉身, “送上門”地給別的箭射中了. 男孩慌了, 箭靶越來越少, 身邊可用的"時間"箭同樣一枝一枝地減少. 是箭術不如人? 是自己選錯了箭靶? 用錯了弓? 已不能再出什麼錯誤啊!......男孩眼前的愛情"箭"場, 開始變成一條脆玻璃樓梯了.

真的不能責怪誰是誰非. 愛情又豈能分清誰對誰錯呢? 箭靶是應該"飄移不定"的, 不是你想射中便讓你射中的. 我們只能說這條樓梯的出現是不幸的, 要是真的要責怪, 便只能責怪上帝的安排殘酷. 眼看有些"箭神"隨射隨中, 有些"死好命"一箭中矢, 除了祝福以及羨慕外, 男孩回過頭來, 看着面前的玻璃樓梯, 也真的只有咬緊牙關走上去.

的而且確世間上是有很多條件不好的男孩的 (筆者不得不否認身在其中, 哈哈~), 但令人意外的是, 便是條件再不好, 也只有少數的男孩不敢走那條樓梯. 有不少甚至一身是血, 由高處跌下數次, 也面無懼色地再走上去. 筆者是衷心欣賞以及佩服這些不怕死的"老兵", 甚至有點認為比起那些"箭神"或者"死好命"來說, 這些人會更明白愛情的本質或真諦. 是的, 儘管是一條傷痛, 悲苦之梯; 但同時也是一條探索愛情的成長之梯.

對那些不幸給上帝安排要走這條樓梯的男孩們, 儘管筆者不認識你, 但請相信筆者是明白你們心裡的鬱結痛苦, 也對你們大着膽子, 咬緊牙關地走上去給予最大的祝福以及支持. 但筆者最想說的, 便是當你們走至遍體鱗傷, 痛苦得快倒下來時, 請相信上帝的眼睛是看着你的.

那漫畫的男主角在聽到該聲音後, 他回應:

“沒錯......我的確是傷痕累累, 不過, 我也不怕痛苦地走到這裡了啊! 為了喜歡的人, 沒什麼值得不值得的. 戀愛, 是好是壞, 也不會是沒有結果的."

22:35 發表於 生活隨想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