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3月14日

論盡小貪官

medium_corruption_1.jpg

昨天看見一段國內新聞: "湖南永州市因巴士加價而引發騷亂", 在香港不太引起注意, 筆者看後有點感想, 是故下筆寫之.

medium_corruption_2.jpg由於巴士公司的大幅加價 (由5元加至10元再加至15元) 涉及當地官員腐敗, 激起民憤, 因此引起是次事件. 筆者注意到這段新聞, 主要是"騷亂"這東西在中國可謂極之罕見, 發生這樣的"官逼民反", 在現今的中國國勢中是很值得注意研究的. 可能各位有點想不到, 但了解清楚後, 筆者對這個現象的發生是感到高興的.

medium_corruption_3.jpg不是高興平民們終於懂得反抗, 不是高興貪官終於有此報應, 更不是嫉妒中國發展迅速, 而對此腐敗事件幸災樂禍. 筆者所高興的, 是巴士公司的加價幅度. 什麼?!?!?! 是的, 閣下並沒有看錯, 筆者所高興的, 是巴士公司那個"由5元加至10元再加至15元"這個現象的出現.

因為這個加幅反映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那便是現今中國基層貪官的質素.
medium_corruption_4.jpg

從這次事件中可以見到, 這樣不經大腦, 明目張瞻地瘋狂加價, 幾乎可以肯定其貪污幹部的水平是何其低劣, 不客氣說一句, 便是讓他貪, 他也貪得比別人蠢幾級, 可以說是貪官中的敗類.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 他就是水平低才貪污嘛, 有水平的人怎會幹這樣的事呢?

medium_corruption_5.jpg如閣下有以上的想法, 那麼看來閣下對人的劣根性, 社會的黑暗面之認識是有點問題的.

筆者不想在此討論人的本質, 是故以下的文章將基於"人是自私的"的基礎上進行的, 如閣下不同意這個論調, 那便不用看下去了, 在此謹多謝閣下的觀看.

medium_corruption_6.jpg猶如有人的地方便有罪惡一樣, 不論從古到今, 哪一個民族, 哪一個國家, 貪污均是無所不在的. 有所分別的, 只是大貪還是小貪, 是明目張瞻還是畏首畏尾, 是聰明地貪還是愚蠢地貪......其實一個政府需要做的, 是要想盡辦法地將大貪打壓成小貪, 將遺害社會的根治成無關重要的, 若想徹底清除貪污, 那不過是痴人說夢, 儼如每逢新年均大喊"希望世界和平"這樣不切實際.

medium_corruption_7.jpg八年抗戰, 四年內戰, 再接著十年文革, 所摧毀的, 是整整數代人的文化及其知識水平. 國家幅員廣大, 一遍頹圮敗瓦, 沒錢, 該怎麼辦呢? 唯一的方法, 便是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了, 不論怎麼樣, 弄到錢才一切好說, 請不要說什麼"一身銅臭", "只顧錢"等等的無知說話, 正所謂"錢不是萬能, 但無錢便萬萬不能", 沒有錢, 一切只是空談. 而在這個惡劣的背景下建設經濟, 代價是必然會出現以及必須要付出的. 很明顯, 有兩個代價最為影響深遠: 貪污以及貧富懸殊.

medium_corruption_8.jpg全力發展經濟, 即叫人用盡所有力量賺錢, 起工廠做生意, 自力更生, 從其他國家賺取資源金錢, 而在這個發展過程中, 於西方民主, 先進國家也不能避免的官商勾結, 即貪污, 在中央集權的中國是理所當然會出現的.

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 當國家發展經濟累積一定實力後, 便手起刀落去對付貪污問題.
medium_corruption_9.jpg

是故筆者一直以來擔心的, 不是貪污的問題是否嚴重, 而是貪污的是什麼人, 以及其質素如何.

medium_corruption_10.jpg中國的教育尚未普及,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始終少數, 筆者最深為懼怕的, 便是連這少數的知識份子也參與貪污風潮, 那這個國家便真的大勢已去了.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向善固然可以做福社會; 但向惡也可變成老奸巨滑, 而這些老狐狸, 不動聲色, 慢慢蠶食社會, 極難對付, 相比起來, 笨到連"5元加至10元再加至15元"都做得出的小貪官倒顯得可愛多了.

大家還記得英國霸菱銀行倒閉事件嗎? 也只不過是區區一個職員, 為了私利出賣公司, 最要命的是他教育程度高, 相當聰明, 結果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了結了一間百年老店.

medium_corruption_11.jpg美國安信事件呢? 一個看上去是勤奮一生, 為公司盡心盡力的領導人, 羊皮下原來是一隻大豺狼, 結果弄出了美國最著名的商業醜聞. 真叫人心寒! "大忠似奸, 大奸似忠", 希特拉當初何嘗不是一個奧地利街頭畫家呢?

既然貪污是發展的必然產物, 那麼當然是多點笨貪官比多點老狐狸來得好, 這也是筆者在看到報導後感到高興的地方, 對付他們始終容易太多, 有些時候甚至需要他們存在呢! 因為他們笨 (明顯教育程度較低), 只會貪小利, 目光短淺, 很容易弄出個大頭佛 (就像這次事件), 由於容易發現他們以及對付他們, 所以其實際對社會的傷害不大, 留他們繼續存在相信有二個原因:

medium_corruption_12.jpg1.) 他們的存在可以大幅麻痺那些大貪巨滑的警覺性, 讓政府有更多時間去發現, 並佈署對付這些真正難纏的對手, 這點最重要.

2.) 政府上層的決策始終需要下層前線執行, 雖明知他們陽奉陰違, 從中取利, 但終不能每每見一個殺一個, 事情有緩急輕重之分, 尤其現在的中國政府坦白說也不太可能騰出手來應付這龐大的基層官員. 留著他們穩定局面要緊, 當然, 這也暗示著當有空騰出手來時......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內地判刑槍決的速度是全球知名的.

medium_corruption_13.jpg任何時候, 事情 (尤其是政治) 終不會是看上去那麼簡單. 例如從這單新聞中, 便可窺見現今中國基層小官員的質素底子, 並由此可見其貪污的情況是很普遍 (預料之內), 但是否已到失控的局面, 筆者是深感懷疑的, 始終普遍與嚴重是並不等同的.

現在大陸民眾已對貪污情況累積了一定的怨氣, 相信這類小型衝突也將時會發生, 筆者也樂見這個現象, 因為這一切均暗示著這一大羣基層貪官的餘下時間真的越來越少了, 這些衝突遲早會給予中央一個絕好的機會出手治貪. 沒有當年無法無天的四大探長, 又何來廉政公署出現的機會呢?
medium_corruption_15.jpg

相比起貪污問題, 在中國將來的發展道路中, 真正的心腹大患, 其實是"貧富懸殊"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