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6月13日

大師: 吳清源


medium_master_1_l.jpg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慢人一步, 匆匆寫完前篇"愛在遙遠的附近"以及"明日的記憶", 雖則兩部皆已落畫, 但滿以為這一篇可以趕在落畫前上載, 但很不幸, 在筆者極度訝異下, "吳清源"也於早幾天落畫了.

真的這樣不受歡迎嗎? 筆者於上星期初在電影中心觀賞時, 全場也坐了近八成, 更令筆者鼓舞的是, 坐在筆者附近的, 竟然有為數不少的OL獨自觀賞!

medium_master_2_r.jpg令筆者這個"麻甩男"不禁要對當下香港女性舉起一隻大姆指! 當一眾港男滿以為港女還停留在"外部建設"追求名牌美容豐胸時, 原來這批娘子軍已悄悄向文化建設大步邁進......

港男啊! 放下手中的PSP吧! 港女看不起你們坦白講也真的是無可厚非, 這樣下去, 筆者擔心連深圳女孩也看不起你們 (以筆者多次返回深圳觀察, 其女孩的質素提升速度比其高樓大廈的建設速度還要快~), 要走到中國大西北才找到伴兒啊!
medium_master_4_c.jpg

唔~ 離題太遠, 返回正題. 當筆者以為"吳清源"可上映至六月中時, 想不到這位中國的一代圍棋大師最後還是敵不過蜘蛛仔以及加勒比海盜, 匆匆落畫去了. 唉~ 唯有再次向讀者們抱一次歉, 筆者又要待電影落畫後才上載文章.

medium_master_5_r.jpg吳清源生於1914年的北京, 年幼由父親授棋藝, 三四年後已打遍天下無敵手. 14歲時遠赴東洋日本, 在恩師瀨越寭作的指導下棋藝日益精進. 1939年, 開始了名震一時的十番對局, 與日本高手逐一對疊, 花了17年時間, 共取得27勝7負3和的傲人成績. 1950年, 日本棋院正式授予吳清源最高段數: 九段棋手的稱號. 期間30年日本人更尊稱為"吳清源時代", 也就是十番棋之王: 昭和棋聖.

至今吳大師雖達92歲高齡, 但仍健在, 精神很好! 除了支持中日兩國的圍棋活動, 還熱衷於研究宗教項目.

medium_master_6_l.jpg"吳清源"一片故名思義, 是一部關於吳大師的自傳電影. 由中國導演田壯壯執導. 影片一開始時, 是一段吳清源2003年時的真人錄像片段, 他坐在家中的庭園裡, 與妻子及來訪者 (男主角張震及女主角伊藤步親身拜會) 談著柿子樹的果實多少. 不用多說, 是不簡單的電影了.

medium_master_7_r.jpg由童年開始, 一氣呵成到他1983年退休的日子. 沒有"貝隆夫人"式的激情歲月; 也沒有"尼克遜"般的傳奇色彩, 吳清源既不是政治領袖, 也不是英雄人物, 他只是一個棋手. 而言, 他生於中日兩國爆發大戰的時期, 在日本棋壇稱雄, 卻是中國人的身份, 究竟這位夾在時代巨輪間的一代大師, 對自己應該何去何從? 應該執著追求什麼? 是棋藝? 是真理? 是國家?

medium_master_9_r.2.jpg筆者個人認為, 各大電影頒獎禮是欠了張震一個公道. 他的演出實在令人震撼! 在田導演的造就下, 張震的演技有了飛躍性的進步, 從他的一些手勢小動作, 面部小表情, 那真人配音的日文, 便知他花了很多時間心血作拍攝準備. 至於那深沉內歛的眼神, 無疑是演技的另一層次了.

除張震外, 本片還有其他著名演員演出, 包括張艾嘉, 伊滕步, 松板慶子等, 但不論怎麼說, 此片無疑是張震的個人表演, 除了其妻子伊藤步有較多的出場外, 其餘的角色真的是名乎其實的"配角"了.
medium_master_10_c.jpg

什麼是大師? 是天才才有資格擔上嗎? 不~ 在任何一門技能, 一門知識, 一門學問, 花上畢身心血深研精鑽, 到達了其藝術及哲學的層面時, 風格思想自成一格, 一言一語均承先啟後, 這便是一代大師了~

medium_master_11_l.jpg吳清源也迷失過, 他被肺結核病折磨得死去活來, 但因此逃過兵疫; 他抗從師命赴廣島繼續比賽, 但卻避過廣島核爆. 在二次大戰民族國家的多難之秋, 他甚至為追求理想真理而疑惑於"天壐照妙"的宗教迷信. 但在妻子的支持幫助下, 他終於認清自己的方向, 不辜負上天授予他的天才, 在棋盤上追求真正的理想大道, 將棋藝帶進一佪全新的層次, 大師便這樣永留青史.

也許真的在棋盤上, 或引伸至任何藝術上, 才真正是無國界的大度, 只有晉身此境界的大師, 才真正擁有海納百川的大氣度.

medium_master_12_r.jpg隨著此片出現的大師, 不只有吳清源, 還有導演田壯壯! 這位中國導演, 在他的同輩拍攝出"黃金甲", "無極"等特技主流片, 令全世界滿以為中國第五代導演已經是明日黃花, 是時候退出舞台, 交棒與第六代年青導演時......

真的想不到! 真的想不到! 一位不起眼的田壯壯, 拍下"吳清源", 砰地一聲雷, 昂首步進了大師的境界!

medium_master_13_l.jpg看看電影的鏡頭吧! 有兩幕是吳清源望著大海沉思, 鏡頭固定, 他呆呆的望著汪洋大海, 面前波濤洶湧......一次是他因局勢緊張, 乘船返回中國時看著大海; 一次是他在日本海邊找回還在跟隨"天壐照妙"四處流浪的妻子. 兩次均是他人生中極重要的轉捩點!

而田導演只是用上定焦鏡頭, 沒一句對白. 一個跌盪人生, 便這樣用上影像深刻在觀眾的心坎裡.

medium_master_14_r.jpg田導演簡練地拍出大時代一個棋場大師的一生, 幾乎沒有一句多餘的對白或場景. 在簡單而深刻的描述, 張震演技的造就下, 將定焦鏡頭的威力發揮至淋漓盡致! 筆者相信任何一位認真看電影的觀眾, 在觀賞此片時真的找不到一個"廁所位"的~ (筆者也是幾經辛苦才忍痛放棄主角深思是否自殺的一幕, 才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衝去洗手間而又趕回來的~失敗~)

medium_master_15_l.jpg定焦鏡頭不是看起來很悶的嗎? 不! 在大師的處理下, 這種高深"武功"才真正顯出它的威力. 是可以這樣令人屏息以待, 心田震撼的!

與HKIFF時所觀看的"天人之戰", 那胡亂使用的定焦長鏡是差天共地的示範了! 筆者在"天人之戰"的文章曾大力批評其鏡頭的運用以及該如何使用定焦鏡頭的原理, 想不到還未過三個月, 便在這部大師級的電影得到最佳的示範!

寫至這裡, 真的很僥幸"吳清源"有機會在電影中心上映, 因為HKIFF時選擇了其他電影......
medium_master_16_c.jpg

是故這次電影節中"首影禮"的電影已全部看完: "吳清源", "超時空空泡泡女", "惡女花魁"以及"武士的一分". 其中三篇己寫下文章, 只餘下"武士的一分"未寫. (這時因為筆者還未看二部曲"隱劍鬼爪", 待看完後筆者才一次過寫山田洋次導演的"武士三部曲")

medium_master_17_r.jpg在電影中, 吳清源在過場間有幾句自己的獨白, 他不下數次說出他一生追求的, 是心靈的平和, 達至太平, 並不執著棋局上的輸贏. 雖對電影節的簡介沒多大好感, 但此片的介紹卻不錯, 引此為結尾吧:

"吳清源代表以俗身高攀孤高心靈的時代理想追求. 田壯壯認同著, 他的心田就是棋盤......十年磨劍, 修成正果, 他的電影已是當代中國電影極難得的傲骨寫照."

10:30 發表於 光影世界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