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6月03日

不一樣的文化, 一樣的花前月下

medium_lover_1_c.jpg

1995年, 地鐵公司為慶祝東方元宵節與西方情人節碰巧於同一日出現, 特別推出紀念車票, 兩張套票分別畫上兩對穿著東西方服飾的小情侶背影, 依偎著欣賞同一個月光, 上面寫著的, 便是今天這篇文章的主題. (筆者有幸買了一套, 收藏至今.)

medium_lover_2_l.jpg用上這句說話, 是因為想講一講兩部電影, 一部是西方; 一部是東方, 兩部電影也是刻劃真摰的愛情故事; 兩部均於不久前落畫. 他們分別是"愛在遙遠的附近"以及"明日的記憶".

如已在電影院看過的, 則不用費時看這篇文章; 如未看過, 則筆者誠邀你購下即將推出的DVD, 相信筆者, 這兩部電影於夜欄人靜時, 在家中與你另一半觀賞的感覺, 是比在電影院觀賞絕對更勝一籌的.

兩部電影筆者也喜歡, 也感動. 現在先說"愛在遙遠的附近".


medium_lover_3_r.jpg此片改篇自毛姆小說"The Painted Veil", 故事講述一對英國夫婦, 男的對女痴戀, 女的嫁給他只為擺脫家裡的壓力, 是一段單向的婚姻. 兩人婚後移居上海. 在這個多姿多采的異地世界, 妻子遇上了風流倜黨的英國外交官, 輕易地開展了一段婚外情.

紙包不住火, 姦情被丈夫發現, 在憤怒絕望交加下, 他下了一個決定: 自願前中國內陸霍亂疫區參與救援工作, 妻子被逼同行. 無論這是報復還是絕望, 這也是與自殺無異的.

medium_lover_4_l.jpg命運弄人, 偏偏在這個與世隔絕, 遍布死亡及痛苦的異鄉, 兩人重新認識, 體會出愛情需要經營的道理, 於苦難中成就了一段感動人心的愛情.

全片於中國桂林取景, 無疑是一部中上佳作的文藝電影. 那種淡淡然, 含蓄淡遠的感覺與中國的水墨風景配合得天衣無縫. 男女主角間的愛情不露聲色地發展, 由相互厭惡, 了解到相愛, 沒有明確的場景或對白刻劃, 但卻能令觀眾心神領會地明白. 最後兩人在眉頭眼角所流露的, 已經是濃得化不開的縴綣愛意.
medium_lover_5_c.jpg

John Curran的拿捏準確, Edward Norton以及Naomi Watts在戲中猶如演回自己, 令人看得賞心悅目. Edward Norton再次肯定了其演技實力派的地位, 由"野獸良民"中的納粹份子, 到"博擊會"的精神分裂者, 到此片的情深丈夫, 同樣演得手到拿來. Naomi Watts則比"金剛"中的表現好太多了.

medium_lover_6_r.jpg值得一提的是, 兩位主角同時亦是此片的監製, 為什麼? 原來是兩位看過劇本以及原著後極為喜歡, 拉攏了John Curran當導演後, 自己自監自演, 怪不得演得這麼投入了.

不能忽略的當然還有黃秋生! 其配角飾演國民黨軍官相信令香港觀眾驚喜不少, 其不愠不火的演技是爐火純青的境界了, 比男女主角有過之而無不及.
medium_lover_7_c.jpg

戲中修女一句說話: "當愛與責任融於一體時, 恩典己存於你心.", 可謂點題之句, 一語說穿了自由戀愛主義中忽視責任的弊病.

medium_lover_8_l.jpg責任是什麼? 責任是辛苦事, 一件很辛苦的事, 一件極辛苦的事! 做自己不想做的, 無止盡地付出, 割愛捨己的犠牲, 簡直讓人不禁懷疑究竟這是愛情還是虐待自己.

"愛"的份量緊要些? 還是"責任"的部份重要些? 還是各佔一半最好? 是需有"愛"先, 熱情過去後才由"責任"維持?......筆者當年也是混亂過的.

medium_lover_9_r.jpg三年前終於弄明白, 一直未渲之於口, 想不到這部電影一個修女輕描淡寫便說了出來: 愛與責任, 根本便是融於一體的. 你能說出親情中對父母的"愛"與孝順的"責任"誰重要些嗎?

沒有責任的愛, 不過是感覺罷了.

medium_lover_10_l.jpg"愛"看笑片與"愛電影"是兩碼子的事. 前者只是追求笑與歡樂的感覺; 後者是需付出時間金錢, 四處找尋各地不同電影, 鍥而不捨的付出與收獲.

不錯! "熱情"會退減, "緣份"是宿命, 但當"熱情"與"緣份"俱在, 一隻手開始牽著另一隻手時, 往後的路便是兩個人的經營努力了. 不肯承擔責任, 不停打量自己付出多少, 除了甜言蜜語外, 沒有打開心窗的溝通, 這樣不成熟不健全的"愛"情, 關係注定有一天會崩潰的.

medium_lover_11_r.jpg大道理誰都知 (不過香港不少年青人好像連知都不知) 誰都曉說, 究竟筆者以上所說的責任, 具體是什麼呢? 只是本身怕熱, 但仍自我"犠牲"地為女朋友排隊輪侯機動遊戲, 讓她可以舒服坐在旁邊的空調快餐店吃雪糕這種"責任"嗎?

這便是筆者跟著要說的一部電影: 明日的記憶.


由渡邊謙以及桶口可南子主演, 沒有像"愛"片般曲折, 真的是一個可發生於我們身上的故事. 講述丈夫一直以工作為重, 但不幸被診斷患上了早發性老人痴呆症, 在記憶日漸衰退下, 他與妻子關係面臨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

medium_lover_12_l.jpg比"愛"片更感人, 越平凡的故事, 越是考驗導演的技巧以及演員的演技, 這位日本劇集"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導演顯然對感情片處理架輕就熟, 看看渡邊謙及桶口可南子吧~ 沒有誰認為他們是在演戲, 簡直就是一對真的夫婦!

那一幕丈夫知道自己的病, 大受打擊下在醫院後樓梯與妻子的對話便很感人.

medium_lover_13_r.jpg全片人情味濃郁, 丈夫因病被逼辭退工作時, 同事們紛紛獻上寫有自己名字的相片便令不少觀眾動容......

丈夫在女兒婚禮上忘記了重要的致謝詞, 一片慌亂中妻子緊握著他的手支持著他......那一段看見女兒嫁出, 一位父親由心說出來的謝詞又怎能叫人不落淚呢?

medium_lover_14_l.jpg妻子看著日漸病重的丈夫也辛苦極了, 不但要自己重新出外找尋工作, 還要忍受丈夫因病引致的情緒波動, 若不是愛與責任, 坦白說是維持不了的.

最令筆者難忘的, 是片中的最後一幕. 丈夫的記憶已大幅衰退, 在野外露宿了一天, 隔天妻子尋回他時, 他已經認不出自己的妻子, 一句: "妳叫什麼名字?" 實在聽得讓人心也碎了......一個忘記了自己的愛人, 你還會守在他/她身邊嗎?
medium_lover_15_c.jpg

一想到這個問題, 其實已經是衡量著自己付出多少, 計算著"收獲"多少, 考慮著"值不值得"的問題了.

medium_lover_16_r.jpg筆者很相信戲中的妻子是沒有多想這個問題的, 甚至好友給她的療養院資料她起初也很反感, 始終覺得照顧丈夫是自己的責任......突然被丈夫發狂擊傷了, 流著血也反過來安慰回慌亂的丈夫......看看預告片中末段她的說話吧: "有我伴著你. 我一直都會在你身旁."

上帝造男造女, 原意坦白說莫過於此.

medium_lover_17_1.jpg記憶衰退, 並不等如全部消失. 一些刻骨銘心的事, 還是記得的. 現在的妻子他已經認不出, 但在茫然中他卻清晰地記得年青時與妻子相識拍拖的往事, 她當時的樣子, 與她相識開始的陶瓷工場......連往那已廢置了的工場道路他也記得一清二楚! 妻子也是在那條雜草叢生的山路找回丈夫的......他這樣的深愛著她, 已經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了.
medium_lover_18_c.jpg

愛情孕育了責任, 責任成就了愛情. 便是有一天對方連自己也忘掉了......愛在, 責任還在. 這是一個東方故事與另一個西方故事所告訴筆者的.

"不一樣的文化, 一樣的花前月下"~ 真的說得不錯!
medium_lover_19_c.jpg

17:00 發表於 光影世界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